风烟过处

叹春归人未归,盼佳期未有期。

两地书

我夫玉龙:


  见字如晤。


  时序深秋,西风凛冽,长安夜雨,宫阙深沉。


  独居深宫,竟生寂寥之意,夜半辗转难眠,遂起身提笔作此书。


  君赴江南两月有余,算如今六十九日。知君事务繁忙,我诚不应多言。然,为妻终是心有忧虑。


  今夏多雨,江南水患频发,民生凋敝,君为此远赴江南。日前君来书致意,言及灾情已终,百姓复得安宁,朝堂上下欢喜非常。但不知受灾百姓如今可有居处?破败房舍可已重建?江南何时可重现昔日盛景?林林总总,一言难蔽,想君一向以民为重,定事事在心。君必胸有成竹,又何须我多言。


  长安万事皆宜,宫廷内外平静无变。朝堂固有纷争,我虽不才,以王后之身摄政,尚能调和。


  雾兮与辰彦年幼,乍离君父,终有不适,时时常呼父王,幸有母后及我照拂。


  江南水患固为要务,君之安康同为国之大事,君千万保重自身。每日餐饭断不可缺,二更时分当入眠,切勿宵衣旰食。天岁渐寒,君虽处南地,终须多添衣物,勿染风寒。


  ……


  末添一言,遥忆少时读书,乐府中有“思君令人老”之句,彼时年幼,不解其意,今日方知是何意味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妻白珊珊书于十月廿五




我妻珊珊:


  展信舒颜。


  卿书信至江南之日,一场时雨催落梧桐叶,潇潇雨歇,流云舒卷,长空万里,一碧如洗。


  此等好风光,惜不能与卿共赏。


  江南水患渐消,百姓皆得暂居之所,连日来官吏赈灾施粮,尚可安民。我令众人齐力疏导沟渠,重建房舍,一一安置,想来江南终有重现繁华之日。


  朝堂事务冗杂,卿量力而为,莫要操劳过度。朝中若有违逆者,不必顾虑,严惩即可。


  母后与卿照料雾兮辰彦,想必万事用心,我在江南,甚是眷恋这一双儿女。


  卿殷切叮咛,为夫自当谨记。卿亦当保重自身,切切在心。


  ……


  珊珊,不必太过惦念我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夫司马玉龙书于冬月初四


  


我夫玉龙:


  今朝长安大雪,纷纷恰似鹅毛漫天,我与雾兮辰彦出殿,见皑皑白雪覆满宫墙,天地一色,静谧无声。


  午后雪霁,忠义侯妃及太医令夫人携子入宫,二夫人与我谈笑,两小儿与雾兮辰彦玩乐,甚为闲适。


  稚子年幼,或嬉或闹,童趣十足。


  又内侍来报,太傅求见。


  我召其入殿,方知辰彦今日未至宫学,由是责问辰彦。


  末了,令辰彦抄录《论语》以作惩处。


  些微琐碎小事,书与君知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妻白珊珊书于腊月十九


  


我妻珊珊:


  多年见惯长安雪,今见江南小雪,纤细绵密,别有风趣,真可谓珊珊可爱。


  珊珊可爱,一笑。


  救灾事务大体完毕,如今所虑乃重建城池之事,卿不需挂心。


  日过街市,熙攘喧嚣,有客放歌而行,歌曰“我亦好歌亦好酒,唱与佳人饮与友……”


  初闻不觉如何,夜间细思,此诚佳作也,清新自然,情深意切,万般思绪皆在末一句。


  于是各处寻访,乃见作此歌者,抄录全篇于书末,与卿共赏。


  读罢全诗,回味无穷,愿卿细品。


  珊珊,我甚恋长安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夫司马玉龙书于腊月廿八


  附录全诗:


  我亦好歌亦好酒,唱与佳人饮与友。


  歌宜关西铜绰板,酒当直进十八斗。


  ……


  红衣佳人白衣友,朝与同歌暮同酒。


  世人谓我恋长安,其实只恋长安某。


  


我夫玉龙:


  时序孟春,春寒料峭,我在长安事事顺遂,君在江南安康否?


  今日翻阅诗集,偶见一曲,其词甚为清丽,因而吟咏。


  雾兮亦甚喜此篇,与我同诵。


  读至末尾,复又长叹:“……叹春归人未归,盼佳期未有期。要相逢料得别无计,则除是一枕余香梦儿里。”


  春已归,不知君何时可归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妻白珊珊书于正月廿四


  


我妻珊珊:


  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夫司马玉龙书于二月初三


  


  寥寥几字书于薛涛笺上,那是大楚君主与王后书信来往惯用的笺纸。另外附了个木匣,此外更无他物。


  白珊珊打开了那个匣子。


  ——那是一枝来自千里之外的红梅。


  “好端端的,送这个做什么?也不知道是谁给天佑哥出的主意,他自个可想不出这样的招数!”


  白珊珊瞧着那枝红梅,分明笑意难掩,却是故作嗔怪。


  这红梅本身并不算是特别美,经过千里路途后更是早已干枯了,可她却欢喜的紧。


  “你的信送到时,我已准备启程,仓促间找不到更好的,只能勉强折了这枝梅。”


  熟悉至极的声音。


  她抬起头。


  挺拔俊逸的身影,潇洒落拓,风度翩翩,携着江南的杨柳春风匆匆而来。 


  “珊珊,我回来了。” 


  春归人亦归,佳期定有期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