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烟过处

叹春归人未归,盼佳期未有期。

太医令日志

  九月初五


  春光,不对,秋光明媚,还是不对,好像没有这个词。算了,总而言之,天气很好就是了。


  我那国主徒弟和珊珊总算圆满了,他俩今天成亲。


  国主家里头就是规矩多,成个亲得要花上半年功夫,我们三月中回京,硬生生拖到今天,也不知道国主徒弟怎么想的。


  不过这事好像不能怪到徒弟头上。他和珊珊三月初在民间就办过亲事了,那时候珊珊为徒弟中了毒,婚事办的草率。我从头到尾看着,也只觉得心酸。后来珊珊的毒解了,我们回了京,国主王后即将大婚的消息就传遍了天下。


  我想着没几天就能喝上他们俩的第二场喜酒,也好开开眼界,瞧瞧国主大婚的派头。结果礼部尚书那老头就蹦出来了,说什么“古来成婚之期皆有定例,天子一年,诸侯半年,大夫一季,平民一月,国主身为天子,不可违背礼数,当循六礼,依次纳采、问名、纳吉……”


  一年?瞧我徒弟那样子,他能熬的住一整年?


  最后虽说没有一年,各种麻烦的礼数下来,也过了五个多月,今天才正式成亲。


  前几天我去白府看望珊珊,就瞧见珊珊被埋在一堆比山还高的卷宗里,一问才知道都是什么大婚的流程礼数啦,入宫后的规矩啦。


  我说:“珊珊啊,你瞅瞅,这就是嫁给国主的下场,你要是挑个别人,比如……”


  我话没说完,徒弟来了,徒弟不高兴了,徒弟说:“近来国库空虚,五味你身为太医令,应当慷慨解囊为国分忧。”


  这个徒弟,果然就是个昏君!


  想我丁五味,这一路上救了他司马玉龙多少次,现在连我中意的珊珊都让给他了,他居然这么对我!他堂堂一个国主,明明有几十辈子用不完的金银珠宝、几十辈子穿不完的绫罗绸缎,还天天惦记我那点钱!


  算了,为了我的钱,我忍了。


  后来几天徒弟和珊珊都很忙,我没法见他们,直到今天才又见面。


  虽说我心里头不满,却也不得不承认,徒弟这一回娶珊珊,是花了十二分的心血的。


  我这么些年走过南闯过北,见过不少大户人家娶媳妇嫁女儿,说书先生动不动就说是“八抬大轿、十里红妆”,但没有一桩,比得上今天这排场。


  不是因为那些连我都叫不出名字的珍宝,不是因为人山人海的场面,不是因为徒弟珊珊是国主王后,而是因为道旁那些百姓们一看就是真心的笑容和祝福。


  整个京城都在庆贺,整个楚国都在庆祝,全天下高兴,这样的婚事,恐怕也就这一桩了。


  我只能勉勉强强地承认,徒弟对珊珊还不错嘛,徒弟和珊珊还是合适的嘛。


  这婚事一办就是一整天,到了晚上,才算把这些不知道干什么用的礼数弄完了。


  我看得出来,徒弟已经挺累的了。


  但是,徒弟娶的可是珊珊,我怎么能就这么放过他呢?


  所以晚上这宴席一开始,我就拿着酒杯走到徒弟面前,用上我这么多年听到的那些祝贺新婚的套话,一杯一杯劝徒弟喝酒。


  “徒弟啊,你和珊珊今天总算成亲了,来来来,喝一杯,喝一杯。”


  “徒弟啊,我祝你和珊珊白头偕老,早生贵子,来,再来一杯。”


  “徒弟啊,我这个做师傅的,祝你和珊珊和和美美,日子过得顺顺利利。”


  “徒弟啊……”


  嘿嘿,楚天佑这小子本来酒量就不行,今天又累成这样,这几杯下去,我看他今天晚上怎么洞房花烛!


  一开始还没怎么着,五六杯下去,我估计是个人都觉得不对劲了,别的大臣不好拦,只有石头脑袋跨了一大步,挡在徒弟前边。


  “五味,够了。”


  “哎,我说石头脑袋,啊不,赵羽啊,我祝贺徒弟珊珊大婚,你拦什么?”


  “五味!”赵羽这家伙总是这样。


  “赵羽,我刚才说的那些可都是比金针还要真的真话,我是真想劝徒弟多喝几杯,讨个吉利。”


  笑话,我丁五味,行的端,坐的正,还用得着忽悠他楚天佑?


  刚才每一句,都是真心实意。


  最后还是徒弟发话了:“小羽,几杯酒而已,不妨事。”


  赵羽看看我们俩,还是退开了。


  我看着脸上微微发红的徒弟,知道他已经有几分醉了,不再开玩笑,劝了最后一杯酒。


  “徒弟啊,你一定要好好对珊珊,不管怎么样,你都不能让她受委屈啊。”


  这一句,也是真心实意。


  徒弟刚才一直在笑,这会子不笑了:


  “司马玉龙,今生必不辜负白珊珊。惟愿余生,我与珊珊,琴瑟和谐,鸾凤和鸣,同枕同衾,同生同死。”


  到底是有文化的人,瞧这话说的,比我好听多了,也不怪珊珊看上他。


  这出戏唱完,我也就不打搅这新郎官了,毕竟今天是他们俩的好日子。


  所以呢,没过一会儿,徒弟就离席了。


  啧啧啧,那猴急的模样,那急匆匆的步子,真是够了!


  不过,我什么时候才能像徒弟这样,那个词怎么说来着,对了,春风得意,我什么时候才能春风得意呢?


  算了,算了,今天就到这儿吧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